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感情破裂,夫妻法律关系发生变化,不同阶段抚养费由谁主张,又如何主张呢?
  发布时间:2023-12-18 19:44:02 打印 字号: | |

抚养费纠纷是夫妻双方因子女抚养问题产生矛盾而引发的纠纷。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后,常见的问题就是孩子由谁抚养,抚养费如何主张。随着感情破裂,夫妻法律关系发生变化,抚养费主张也有所不同,不同阶段抚养费由谁主张,又如何主张呢?

 

在离婚诉讼中夫妻可以个人名义主张

 

真实案例

 

小帅与小美于2020年登记结婚,婚后于2021年生育一子小蓝。婚初双方感情尚可,后因小帅常年工作在外,对小蓝不闻不问,双方不断发生争吵直至感情破裂。

 


2023年,双方分居已超过一年,小美以双方感情彻底破裂向法院起诉离婚,要求由其抚养婚生子并要求小帅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直至小蓝年满18周岁为止。

 

经审查,离婚诉讼为复合之诉,在离婚诉讼中主张孩子抚养权并要求对方支付的,应以起诉离婚一方为主体,而非以孩子名义来主张抚养费。

 

小美起诉与小帅解除婚姻关系时,应一并就婚生子小蓝的抚养权及抚养费支付问题提起诉讼,而非以小蓝的名义,单独就抚养费问题另行诉讼。

 

依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五条第一款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小美有权要求小帅向婚生子小蓝支付抚养费。

 

法官说法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离婚后,子女由一方直接抚养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二条规定,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所称“抚养费”,包括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

 

实践中需要注意的是,在夫妻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如被起诉一方始终未尽到对孩子的抚养义务,起诉一方可一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要求被起诉一方补偿其抚养孩子期间支出的必要费用。同时,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如夫妻双方申请离婚时,其子女尚不满两周岁的,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

 

感情破裂后且婚姻关系已解除应以孩子个人名义起诉

 

真实案例

 

小帅与小美经人介绍后恋爱,双方于2019年登记结婚,婚后于2020年生育一女小红。

 

婚后双方性格不和,多次发生争执直至感情破裂。2022年双方协议离婚并签订《离婚协议书》,约定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后,婚生女小红的抚养权归小美所有,小帅自双方婚姻关系解除之日起,每月向小红支付抚养费1500元直至其年满18周岁为止。

 

双方办理完离婚手续后,小帅并未按照约定向小美支付抚养费,并长期以其工作收入低等理由拒绝支付。因多次沟通未果,小美以小帅为被告诉至法院。

 


经审查,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小美与小帅离婚后,双方仍对其女儿小红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小帅应该按期支付抚养费。

 

小帅与小红系抚养与被抚养的关系,小帅未按期支付抚养费,应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之规定,由小红作为权利人向小帅主张抚养费,其母亲小美并非本案适格原告。法院法官依法向小美释明法律关系,因此小美撤诉,在另诉中由小红作为本案原告,小美作为小红法定代理人向小帅主张抚养费。

 

法官说法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需要注意的是,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并不限于父母双方已离婚的状态,父母双方未离婚但未尽到对未成年子女或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未成年子女或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也可以根据该条起诉未尽抚养义务的父母一方,要求其支付抚养费。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一条之规定,“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指的是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八条 夫妻双方平等享有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权利,共同承担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第一款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法官提醒

 

婚姻终止,亲情不断。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权利义务关系是一种法定的亲权关系,依法受法律保护。血浓于水,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替代的存在。孩子的幸福与否不取决于父母的婚姻状态,而是取决于父母的爱。请把爱的教育进行到底,尽到应有的抚养、教育和监护的责任,最大程度缓解孩子因父母各奔东西导致的失落情绪,为他们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