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回民区政协与回民区人民法院召开关于建立完善“政协+法院”协同式监督机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20:02:1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人民法院司法监督有机贯通,形成民商事多元化解的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3月22日,回民区政协与回民区人民法院召开关于建立完善“政协+法院”协同式监督机制工作推进会。呼和浩特市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市政协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南海潮,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臻,回民区政协副主席韩旭东,回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燕出席会议。回民区政协委员、社区网格员、部分特邀调解员及法院相关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回民区政协副主席韩旭东主持。



会上,回民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玉东宣读了《政协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员会、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完善“政协+法院”协同式监督机制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

建立完善“政协+法院”协同式监督机制,一要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民商事多元化解工作的具体要求;二要充分结合政协、法院两家所能所长,找准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发力重点,发挥政协界别多、联系面宽、代表性强、人才荟萃的优势和人民法院在化解矛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三要着力构建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通过委员的深度参与、协商机制与诉讼程序的有机结合,激发协商力量和法治力量的融合互促,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政协和法院合力,进一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随后召开的调解工作培训会上,回民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陈秀平、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律师、内蒙古伊坤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文萍、回民区司法局中山西路司法所所长、银牌调解员赵伟娜分别围绕“常见民事纠纷调解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加强新时代调解工作”、“人民调解方法和技巧”三个主题进行生动讲解。

 

下一步,回民区人民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推进“政协+法院”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良好运行,继续加强与政协的沟通协作,积极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法院民商事纠纷诉调工作,丰富拓展政协委员参与多元解纷的渠道和方式,统筹各方力量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推动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前调解服务,助力回民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政治部